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청열약 清热药 - 청열사화약 清热泻火药- 지모 知母

K-장녀의 한방 2023. 6. 19. 17: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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지모 知母

Zhī Mǔ

Rhizoma Anemarrhenae

 

 

 

【性味与归经】苦,寒。入肺、胃、肾经。

[성질, 귀경]씀, 참/ 폐, 위, 신장경

 

 

【功效】清热泻火,滋肾润燥。

[기능]열을 내리고, 화를 끔, 신장을 이롭게 해 건조함을 잡음.

 

【临床应用】

[임상응용]

 

1.用于温热病、高热烦燥、口渴、脉洪大等肺胃实热之症及肺热喘咳、痰黄而稠。

知母苦寒,上能清肺热,中能清胃火,故适用于肺胃有实热的病症。本品常和石膏同用,可以增强石膏的清热泻火作用。

 

1.온열병, 고열, 목마름, 맥홍대 등, 폐와 위의 실열로 인한, 폐열 기침, 가래가 노랗고 빽빽함. 

지모의 성질은 쓰고, 차기 때문에, 위로는 폐의 열을 내리고, 중간에서 위의 화를 끔. 폐와 위의 실열로 인한 증상에 사용함. 주로 석고와 함께 쓰고, 열을 내리고, 화를 끄는 기능이 강해짐. 

 

2.用于阴虚发热、虚劳咳嗽及消渴等症

知母能泻肺火而滋肾,故不仅能清实热,且可清虚热。在临床上多与黄柏同用,配入滋阴药中,如知柏地黄丸,治阴虚火旺、潮热骨蒸等症。又本品配养阴润肺药如沙参、麦冬、川贝等品,可用于肺虚燥咳;配清热生津药如天花粉、麦冬、粉葛根等品,可用治消渴。

 

2.음이 허해서 나는 열, 허약해서나 나는 기침, 당뇨에 사용

지모는 폐의 열을 내려주고, 신장을 이롭게 해, 꼭 실열이 아니어도, 허열도 내려주는 기능이 있다. 임상에서는 주로 황백과 함께 사용하고, 음을 보하는 약중, 지백지황환은, 음이 허해 생기는 열, 허열에 사용함. 또한, 음을 보하고, 폐를 윤택하게 하는 약인 사삼, 맥문동, 천패모와 함께 사용하면, 폐가 허해서 생기는 기침을 치료함. 열을 내리고, 진액을 만들어주는 천화분, 맥문동, 갈근과 함께 당뇨에 사용됨. 

 

【一般用量与用法】一钱至三钱,煎服。

 [용량용법]煎服,6-12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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各家论述

 

1.神农本草经》:主消渴热中除邪气肢体浮肿下水补不足益气

 

2.名医别录》:疗伤寒久疟烦热胁下邪气膈中恶及风汗内疸

 

3.陶弘景甚疗热结亦主疟热烦

 

4.药性论》:主治心烦躁闷骨热劳往来生产后蓐劳肾气劳憎寒虚损患人虚而口干加而用之

 

5.日华子本草》:通小肠消痰止嗽润心肺补虚乏安心止惊悸

 

6.张元素凉心去热治阳明火热泻膀胱肾经火热厥头痛下痢腰痛喉中腥臭

 

7.王好古泻肺火滋肾水治命门相火有余

 

8.本草纲目》:安胎止子烦辟射工溪毒

 

9.本草求原》:治嗽血口病尿血呢逆盗汗遗精痹痿瘛苁

 

10.医学启源》:知母,《主治秘要云作利小便之佐使肾中本药上头引经皆酒炒刮去毛里白者佳

 

11.李杲知母其用有四泻无根之肾火疗有汗之骨蒸止虚劳之热滋化源之阴仲景用此入白虎汤治不得眠者烦躁也烦出于肺躁出于肾君以石膏佐以知母之苦寒以清肾之源缓以甘草粳米使不速下也又凡病小便闭塞而渴者热在上焦气分肺中伏热不能生水膀胱绝其化源宜用气薄味薄淡渗之药以泻肺火清肺金而滋水之化源若热在下焦血分而不渴者乃真水不足膀胱干涸乃无阴则阳无以化法当用黄柏知母大苦大寒之药以补肾与膀胱使阴气行而阳自化小便自通

 

 

12.本草纲目》:肾苦燥宜食辛以润之肺苦逆宜食苦以泻之知母之辛苦寒凉下则润肾燥而滋阴上则清肺金泻火乃二经气分药也黄柏则是肾经血分药故二药必相须而行昔人譬之虾与水母必相依附

 

13.本草通玄》:知母苦寒气味俱厚沉而下降为肾经本药兼能清肺者为其肃清龙雷勿使僭上则手太阴无销烁之虞也泻有余之相火理消渴之烦蒸凡止咳安胎莫非清火之用多服令人泄泻亦令人减食此惟实火燔灼者方可暂用若施之于虚损之人如水益深矣盖苦寒之味行天地肃杀之令非长养万物者也

 

14.本草正》:古书言知母佐黄柏滋阴降火有金水相生之义盖谓黄柏能制膀胱命门阴中之火知母能消肺金制肾水化源之火去火可以保阴是即所谓滋阴也故洁古东垣皆以为滋阴降火之要药继自丹溪而后则皆用以为补阴诚大谬矣夫知母以沉寒之性本无生气用以清火则可用以补阴则何补之有?。

 

15.药品化义》:知母与黄柏并用非为降火实能助水与贝母同行非为清痰专为滋阴

 

16.本草新编》:知母味苦气大寒沉而降阴也无毒入足少阴阳明又入手太阴最善泻胃肾二经之火解渴止热亦治久疟此物只可暂用而不可久服丹溪加入六味丸中亦教人暂服以泻肾中浮游之火非教人长服也黄柏未尝不入气分而知母未尝不入血分也黄柏清肾中之火亦能清肺中之火知母泻肾中之热而亦泻胃中之热胃为多气多血之腑岂止入于气分而不入于血分耶是二药不必兼用

 

17.本经逢原》:知母,《本经言除邪气肢体浮肿是指湿热水气而言故下文云下水补不足益气乃湿热相火有余烁灼精气之候故用此清热养阴邪热去则正气复矣

 

18.重庆堂随笔》:知母清肺胃气分热则津液不耗而阴自潜滋暗长矣然仲圣云胃气生热其阳则绝盖胃热太盛则阴不足以和阳津液渐干而成枯燥不能杀谷之病其阳则绝者即津液涸竭也清其热俾阳不绝则救津液之药虽谓之补阳也可乃后人以为寒凉之品非胃家所喜谆谆戒勿轻用辄从事于香燥温补之药者何哉!。

 

19.本经疏证》:知母能益阴清热止渴人所共知其能下水则以古人用者甚罕后学多不明其故。《千金》、外台两书用知母治水气各一方。《千金有人患水肿腹大其坚如石四肢细少劳苦足胫即肿少饮食便气急此终身之疾服利下药不瘥者宜服此药微除风湿利小便消水谷岁久服之乃可得力瘥后可常服其所用药则加知母于五苓散中更增鬼箭羽丹参独活秦艽海藻也。《外台,《古今录验泽漆汤疗寒热当风饮多暴肿身如吹脉浮数者其所用药则泽泻知母海藻茯苓丹参秦艽防己猪苓大黄通草木香也其曰除风湿利小便曰疗寒热当风饮多暴肿可见本经所著下水之效见于除肢体浮肿而知母所治之肢体浮肿乃邪气肢体浮肿非泛常肢体浮肿比矣正以寒热外盛邪火内著渴而引饮火气不能化水水遂泛滥四射治以知母是泄其火使不作渴引饮水遂无继蓄者旋消由此言之仍是治渴非治水也于此见凡肿在一处他处反消瘦者多是邪气勾留水火相阻之候不特千金方水肿腹大四肢细金匮要略中桂枝芍药知母汤脚肿如脱亦其一也。《金匮方邪气水火交阻于下,《千金方邪气水火交阻于中阻于下者非发散不为功阻于中者非渗利何由泄千金方所以用五苓散,《金匮方所以用麻黄附子防风然其本质均为水火交阻故其用桂知母则同也术治水

 

20.、《医学衷中参西录》:知母原不甚寒亦不甚苦尝以之与黄芪等分并用则分不觉凉热其性非大寒可知又以知母一两加甘草二钱煮饮之即甘胜于苦其味非大苦可知苦皆非甚大而又多液是以能滋阴也有谓知母但能退热不能滋阴者犹浅之乎视知母也是以愚治热实脉数之证必用知母若用黄芪补气之方恐其有热不受者亦恒辅以知母

 

21.本草正义》:知母寒润止治实火泻肺以泄壅热肺痈燥咳宜之而虚热咳嗽大忌清胃以救津液消中瘅热宜之而脾气不旺亦忌通膀胱水道疗淋浊初起之结热伐相火之邪主强阳不痿之标剂热病之在阳明烦渴大汗脉洪里热佐石膏以扫炎症疟证之在太阴湿浊熏蒸汗多热甚佐草果以泄脾热统详主治不外实热有余四字之范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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